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高新区狮山社区首个居民自治公约发布
时间:2021-06-24 21:31:2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爱护绿化,不践踏绿地;严格进行垃圾分类,不随意丢弃垃圾;主动办理养犬证,定期注射疫苗;杜绝高空抛物,不往窗外抛撒物品……”念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句句在理。6月22日,狮山横塘街道狮山社区首个社区新居民自治公约《沁怡家园居民公约》在狮山社区迎七一文化惠民活动的现场正式发布。

  活动当天,除正式发布自治公约外,狮山社区第三、十一等多个支部还为居民群众带来了一场形式多样,节目精彩纷呈的演出,《再唱山歌给党听》、《妈妈教我一首歌》、《我爱你中国》、《歌唱祖国》等多个舞蹈、歌唱节目接踵而至,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除了文艺演出外,现场还有献礼百年的书画展,本次书画均来自狮山社区居民、狮山社区春泥书画社,更有儿童绘画作品展出,涵盖书法、国画、油画等多种类型四十余幅,吸引了居民们的驻足观赏。一幅幅作品,一首首赞歌都表达了对党的真挚情感、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自豪与自信。

  演出的重头戏是由狮山社区益领自治小组带来的情景剧,以《沁怡家园居民公约》为脚本,向居民们宣传了文明和谐的正向价值观,以公约为范本,呼吁居民们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沁怡家园小区共有1261户居民,人口结构较为复杂,外来人口、新苏州人居多,在这样一个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出现了很多影响小区和谐发展的焦点问题,如绿化破坏、垃圾乱扔、楼道杂物堆放、邻里关系淡漠等。如何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优势和党员的力量,尤其是引导居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做好居民的服务与管理工作,今年以来社区大胆迈出了探索的步伐。

  为居民制定新自治公约,成为社区服务居民的创新探索举措之一。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历经半年之久,经社区、物业、业委会、居民小组长、党员代表多方共计15人最终参与讨论及表决,一份独具狮山社区特色的《沁怡家园居民公约》正式出炉。这份新居民公约涉及志愿服务、环境卫生、社会治安、邻里关系等多项内容。这份集大家智慧、带有社区特色的自治公约,代表了居民之间“营造优美和谐的社区环境”的承诺。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社区积极在行动,接下来社区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群众所需为出发点,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用“脚步”的力量,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苏报融媒记者 周建越 刘晓平 通讯员 林黎黎)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