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小镇集体用餐单位有了“新管家”
时间:2021-06-28 11:58:39 来源:今日震泽

  标准规范的台账资料,标识鲜明的清洗池、砧板,整齐划一的工具墙,穿戴统一的工作人员……这是震泽镇3家养老机构、11所学校、3个看护点食堂的缩影。这17家单位作为集体用餐单位,食堂的监督管理问题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面临的老难题,如今,这一难题终于得到突破,因为,我们请来了“新管家”。

  这位“新管家”就是吴江区震泽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及辖区集体用餐单位在2020年4月10日成立的,命名为“震泽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联合体(以下简称:食联体)”。食联体成立后,首次活动以“护航一老一少”为主题,在养老机构、学校、看护点先行试点,一年多来,这位“新管家”带着它的“三大法宝”在先行试点区中站稳了脚跟,发挥了作用,赢得了好评。

  聘请了一支“新队伍”

  通过吴江区市场监管局震泽分局开展业务辅导,讲解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管理操作指南、现场考核评定,培训选聘一批社会检查员,他们主要是集体用餐单位的负责人、工作人员,还包括热心食品安全事业的志愿者,用于对集体用餐单位进行年度自查、日常检查、考核打分,不同于监管人员,他们的评定会更有针对性,更加接地气。

  “每次检查前,我们工作人员会再次对社会检查员进行点对点培训,强化他们的业务水平。在检查中,要求做到细看、严查、扣分不留情面。”震泽分局局长沈建东说。检查活动中,食联体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学生家长等加入进来,看现场、谈看法、提意见,集思广益,共同守护集体用餐单位的食品安全。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孩子学校的食堂,亲身感受孩子在学校的就餐环境,心里更有底了,而且可以把我的想法立即表达出来,共同参与孩子的饮食管理,这种感觉很棒”。一位学生家长在参与食联体互查后发出的感慨。

  采用了一套“新模式”

  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关键在于关口前置,把隐患遏制在萌芽中,这对监督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有一套完整的、可行的方案。食联体要求集体用餐单位在每年自查的基础上,每半年进行1轮食品安全互查,每季度委托专业检测机构进行食品安全抽检。检查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采购、食品加工、餐具消毒等十一大类32项。

  截至目前,食联体先后组织开展了3轮27次食品安全互查,对辖区3家养老机构、11所学校、3个看护点进行逐条检查打分,参与社会检查员60人次。2020年5月吴江区检验检测中心完成首次上述17家单位37个样品餐具抽检工作,发现不合格样品2个。食联体随即约谈了不合格样品单位负责人,就抽检结果及后续整改进行了分析研究。2020年9月、12月,2021年3月、5月上述17家单位样品餐具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亮分检查、当面批评、随机抽检,食联体的‘介入’,倒逼我们不断完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强化‘警惕性’和‘危机感’,极力消除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被检查的养老机构负责人说道。

  加入了一个“新平台”

  乡村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一体化(震泽镇)平台的搭建,也吸引了“新管家”的注意。目前该平台以震泽镇东部片区为试点,含数字食安、云管特设两大块,其中数字食安内含大小食品经营单位23家,包括2家养老机构。系统可实时查询监管单位主体业态、许可证、健康证等信息,同时能显示3个月内即将过期的许可证、健康证数量,并具有两证到期预警功能,利用这个平台能有效地管控集体用餐单位的主体资质问题。

  基于这个平台,食联体结合市场监管部门“明厨亮灶”系统,创造性地提出将“明厨亮灶”接入“乡村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一体化”系统,让消费者能够多途径实时查看后厨环境、食物加工制作的全过程,洗、切、蒸、炒,尽收眼底,饱腹之物带着大厨的心意,热气腾腾地端上餐桌,让消费者尽享“舌尖”的美味,让集体用餐单位也能吃出温暖幸福的味道。

  “动动鼠标”将后厨晒在“阳光”下,下一步,食联体将依托“乡村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一体化”系统,把全镇3家养老机构、11所学校、3个看护点食堂全部纳入其中,让数字福利走进集体用餐单位,惠及千家万户,实现更为方便、快捷的监管。

  “新管家”的到来,得益于政府、监管部门、集体用餐单位、消费者四方共同参与、凝心聚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安全发展理念的积极探索,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实践,用行政执法、行业自律、公众监督共同规范集体用餐单位,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与健康。

  “接下来,食联体将在‘护航一老一少’主题的基础上,将活动对象延伸至大中型饭店、宴会厅乃至各餐饮门店,助推整个餐饮行业健康、规范、有序的发展。”震泽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费洁表示。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