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段俊: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农民工党员
时间:2021-07-24 13:15:46 来源:名城新闻网

  段俊,女,1975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制造管理中心厂办室副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农民工、百名优秀新昆山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第一代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段俊随着打工潮来到了昆山,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她从一名基层员工逐步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从一线车间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她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属她自己的不平凡。

  吃苦耐劳,务实创新,争当企业生产“排头兵”。2000年3月,段俊刚进嘉联益公司担任检验员一职,看似机械的工作,做起来却需要足够细心。她凭着川妹子的一股冲劲和韧劲,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对同机种、同型号产品检验流程、检验方法、检验重点不断进行总结,认真做好每一次记录。

  在完成自己工作任务的同时,段俊还勤于观察思考,发现了流水线上的一些弊端:产线员工虽然整齐划一,忙忙碌碌,但由于各自独立,缺少协作,生产产量得不到有效提高,特别是在不同生产线之间,各自独立的状态更加明显。段俊大胆向公司提出建议,改变原来的制程分工格局,将原来制程间的分工整合成跨部门的流水线作业。建议实施后,在人力不变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流水线产能从原来的最大极限每天70000片提升到140000片,整整翻了一番,得到了公司高层的认可。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段俊也从最初的一名检验人员,逐步提升为现在的副理一职,管理着超过1000名员工,并于2008年在党旗下光荣宣誓。每当与公司党员职工开展交流时,段俊总是会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对于“两新”组织党员来说,扎根岗位,学习本领,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益,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

  率先垂范,攻坚克难,勇当服务发展“领头雁”。从事管理工作后,段俊更加积极上进,因为她明白,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细胞”活力,在于领头者的榜样作用。从事管理工作10多年来,除了自己公公去世那一年请了两天的假,段俊几乎年年全勤,“没想到一个女同志这么能吃苦,不管活有多苦多累她都抢着干,有这样的党员职工顶在一线,我们公司才能更好发展。”这是公司高层对段俊的一致评价。

  2009年下半年起,公司每月对生产入库金额都定了目标,段俊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整天拼在生产第一线,发动身边的党员同事组建攻坚小组,要求每名党员分别认领一条产品线,开展线与线之间的品质比拼,激励党员职工提升执行力度,严把检测关口,减少产品返工率。在攻坚比拼的氛围下,攻坚小组连续三个月刷新公司产品入库的历史记录,超额完成设定目标10%。这些年来,段俊在嘉联益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她所带的部门在技术创新、产能提升、质量管控等各方面都是公司的佼佼者。此外,段俊还积极响应公司降本增效的号召,在生产中导入报废物品管控制度,帮助企业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在段俊的带领下,她的团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昆山市巾帼文明示范岗”。

  除了带领团队创先争优之外,段俊在各个方面也都积极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段俊主动提前返岗,积极投身公司一线防控工作,协助党组织及时联系在昆的10余名党员职工,共同配合做好4000余名返企人员的信息登记和隔离管理等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争取了最优时间。在业余生活中,段俊积极参与党工组织活动,主动关心员工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大家都会亲切地叫她一声“段大姐”“段妈妈”。

  扎根基层,建言献策,甘当基层群众“代言人”。二十多年来,段俊切身体会到在党的引领下,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机与活力,看着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大气整洁的公共厕所,她深深地感到,民生“小变化”里蕴含着市委市政府的“大情怀”,作为一名农民工党员,也应当在新时代的感召下多为群众谋幸福。

  在2014年1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上,段俊作为唯一一位农民工党员参加了会议,与总理面对面交流,她就农民工户籍、住房、公共服务、子女教育、同工同酬等方面向政府提出了5条建议,积极为基层农民工建言献策。2018年,段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内心激动不已她更感到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选人大代表后,段俊养成了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时刻关注身边人、倾听身边事,随时把基层群众和党员职工的想法、意见一一记录下来,先后提出将普通火车的硬座提升为软座,改善农民工长途出行舒适度;对公共服务App平台(购票出行、便民就医等)配备指导人员或志愿者,帮助缺乏互联网技能的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到龄退休人员社保缴费年限不足一次性补齐等民生类建议,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今年3月,段俊又将增加子女看护假和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等建议带上了“两会”。她的笔记本换了一本又一本,但那颗为民代言的初心依旧。“在我的身后,站着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我曾走过他们的昨天,要为他们美好的明天奋斗。”段俊表示,会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为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尽一份责。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