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带着奥林匹克“新格言”团结向前
时间:2021-07-25 12:37:41 来源:江海明珠网

  

5.png

  2020东京奥运会在2021年夏季拉开帷幕。国际奥委会投票同意更新使用了100多年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延期一年指向了“问题”,新加入的“更团结”给出了“答案”。

  同一条格言,同一种期盼。“更快、更高、更强”侧重于竞争,“更团结”侧重于合作。竞争和合作作为一体之两面,本身就统一于“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面对新冠肺炎及其“政治病毒”在全球肆虐,生命、生产、生活笼罩在阴影里,天下苦此“疫”久矣!约1.5万名外国运动员、约2.9万名国际奥委会、教练及各地奥委会人员、约2.5万名负责比赛直播及各国媒体人员……作为疫情背景下的全球范围内一次最大规模的相聚,东京奥运会需要“更团结”的比赛“履约”,世界渴望“更团结”的行动“抗疫”。就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面对不确定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体育精神,那就是我们共享的卓越、友谊、尊重和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同一个舞台,同一样精彩。赛场有输赢,文明无高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已过百年,相同的竞技舞台跨越热战、冷战,奥林匹克精神生生不息,一次又一次见证人类融合彼此的分歧、赢得共同的胜利。站在奥林匹克赛场上,无论结果如何,勇敢、坚韧、团结、奋进……人类共有的宝贵品质都让人肃然起敬,都值得送上鲜花和掌声。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与奥运冠军金牌同样重若千钧。派出总人数达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参加本届奥运会33个大项中的30个、339个小项中的225个,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带着七月北京的火热,转战东京的赛场,我们期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世界各国体育代表团一道,联手书写奥林匹克精彩华章。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到2020东京奥运会,再到即将到来的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弹指一挥间,29个烟火“大脚印”又走了好几步,《我和你》的歌声已经唱响十多年,“一带一路”倡议贯穿欧亚非,带来更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经向150多个国家提供包括医疗物资援助、疫苗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帮助困难国家应对债务挑战等抗疫支持和帮助。中国理念始终如一,中国发展惠及世界。

  浮云难遮望眼,团结终克时艰。让我们秉承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带着奥林匹克“新格言”坚定推动历史车轮,更团结地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目标勇敢前进!(文/汤大磊 图/王晓莉)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