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台风“烟花”影响江苏多地 记者直击各地迎战现场
时间:2021-07-26 09:3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风“烟花”影响江苏多地,记者直击各地迎战现场——严阵以待,筑牢防汛防台“安全堤坝”

  7月25日中午12时,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对我省部分地区造成的影响逐渐显现。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兵分多路赶赴防台一线,直击各地以最充分的准备和最有力的措施迎战“烟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准备

  25日8时29分,苏州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并于10时起将防御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根据预测,此次台风将对苏州有严重影响,有可能成为历史上7月影响苏州最严重台风之一。自7月22日起,苏州就行动起来,抢抓台风到来之前的宝贵时间,部署各项防御措施。

  辖区河湖水位动态信息、城市易涝点与隧道实时监测、台风运行轨迹……在苏州市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智水苏州”大屏幕上不断更新着防汛防台情况。这一平台实现了气象、水文、住建、城管、交通、应急、轨交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整合了全市126个水位站数据、城区主次干道上近500路视频以及22座下穿立交、长江闸站的视频监控,成为苏州迎战“烟花”的“硬核利器”。苏州市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田晨介绍,系统可以对台风带来的影响进行及时预警、快速应对,大大提高了城市防汛防台的应急响应能力。目前,苏州全市29支国家消防救援队伍、84支地方专职消防队伍及199支其他各类防汛抢险队伍已进入“战时状态”,超过2.6万余人随时待命。

  “烟花”步步逼近,全省各地层层压实防汛防台责任,并且用好“人防+技防”,筑牢防汛防台“安全堤坝”。

  “打好防汛抗台硬仗,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号召,全市42.83万名党员紧急行动起来,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25日,无锡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党员做好防汛防疫“排查员”“示范员”“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站在镇江海事局指挥中心眺望长江江面,行船寥寥,指挥大厅内,值班电话响声不断,值班员们严阵以待。镇江海事局指挥中心工班长祁亚川在监控屏幕上发现江面仍有小型船舶航行,立即抓起桌上的电话接通六圩指挥分中心,让现场对出河口船舶进行劝阻。受台风影响,长江镇江段江面风力渐大,根据防台应急预警方案,镇江海事局严格管控,80米以下小型船舶停航。

  在兴化交投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正紧盯兴化市公务用车运营平台。兴化市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桂堂介绍,所有车辆及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各单位部门应急用车可先使用后申请。同时,为了防止市民因乱停车导致后街背巷堵塞,影响应急救援车辆的进入,兴化交投停车场建设有限公司决定,自7月25日晚8时到7月27日早8时,由该公司所辖的收费地面公共停车场和收费路段,全部免费向市民群众开放。

  科学研判,腾出库容确保河湖安澜

  台风来袭,沿海、沿江、沿河、沿湖等重点区域极易形成大风大浪,为避免强降雨带来河湖水位快速上涨并超警、水库水位超汛限,各地通过科学监测研判,进行预降水位腾出库容,为降雨留出“提前量”。

  25日11时,南京将全市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江宁区在当前中高风险区、核酸检测点、封闭小区等点位加派人手,做好防涝除涝保障。此外,29座小型水库提前将水位预降在汛限以下20厘米,全区最大的赵村水库水位则预降在汛限以下50厘米,充分应对降雨带来的水位上涨。所属各街道人员在河道边和堤防上严阵以待,加强巡查频次的同时,对重点部位、薄弱地段等实行24小时人员值守。地处南部丘陵山区的高淳,容易出现山体滑坡等险情。高淳区水务局副局长周伟介绍,该区已提前做好河湖库预降、腾空工作,用来提高水库调蓄空间,并针对主城区、西部圩区东部山丘区、水库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排涝方案,较早地将水位预降到位。

  作为防汛重点,太湖泄洪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太浦闸是太湖骨干泄洪通道及环太湖大堤重要口门,根据太湖防总调度,这里目前已开启全部闸门进行排水调蓄。苏州吴中东山镇是一个三面临湖的半岛,山区、圩区及水产养殖区在这里形成一个“大包围”,为防止强降水带来严重内涝,从23日开始该镇就已经开启闸门进行预降水位。“截至25日下午5时,内河水位已降到3米,明显低于太湖3.58米。”东山镇水利水务管理服务站站长周敏介绍。

  江都水利枢纽位于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水道交汇处,南濒长江、北连淮河,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从24日扬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后,这里四座泵站就进入待命状态,根据省防指调度指令,随时投入排涝运行。同时,扬州境内淮河入海水道万福闸、金湾闸、太平闸已经全部敞开泄洪,排泄洪泽湖来水。截至7月25日上午8时,淮河入江水道万福闸、金湾闸、太平闸已累计排泄洪水74亿立方米。

  加速腾库调蓄的同时,还要守好大堤。环太湖大堤常州段防洪挡墙目前已加高至7米,远高于去年汛期太湖最高水位。常州市武进区水利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工程师孙景昱介绍,环太湖大堤常州段项目主体工程已于6月初完工,将区域防洪除涝的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目前常州市武进区主要骨干河湖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接下来,全区还将组织展开巡查,确保防洪排涝万无一失。

  有序组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5日一早,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张英缨,带领社区网格长宋豫、网格员何春英冒雨来到志恒里1号检查情况。这栋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民国建筑,因年久失修现已成为危房,极易在台风来袭时产生危险。根据安排,在这里的6户12人已于24日全部撤离。为了防止有居民返回老宅,大家不放心,再次上门巡查。

  迎战台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记者采访中看到,各地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开展拉网式排查,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抓好重点地区人员的撤离避险工作,做到该撤的撤、该转的转,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25日下午,启东沿海风雨交加。吕四国家中心渔港内,482条渔船整齐有序地停靠在码头两侧,港内几乎见不到渔民身影。“7月23日开始,我们已经通知所有渔船全部停泊到位,所有渔船全部固定好。”吕四港镇人大副主席李国强介绍,25日下午4时之前,渔港内所有人员全部撤离。南通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监督管理处处长杨杰介绍,当前正值伏季休渔期,捕捞船只均在港休息。为确保万无一失,南通市农业农村部门从7月19日开始,即通过微信、广播、短信等多种方式,持续不断将台风最新信息传达到所有渔船渔民。按照船进港、人上岸要求,南通1741艘渔船已全部在港避风。

  在盐城,目前沿海在建的国能H5海上风电场、三峡H8-2海上风电场等4个海上风电项目以及滨海港中海油LNG施工项目等海上工程已经全部停工,累计撤离各类海上施工船舶83艘、海上作业人员1000余人。同时,盐城船舶交管中心正全力做好进港避风船舶的交通组织,指挥和帮助港内避风船舶选择合适锚位锚泊避风。

  吴中区光福镇太湖渔港村是我省第一大内湖渔村,尽管村里去年就已经全面完成退捕,但个别老年渔民不习惯上岸,仍居住在停泊在港内的船上。从24日起,渔港村两委班子及全体工作人员就开始对港内船只逐一进行排查。太湖渔港村党委书记蒋庆东介绍,25日全村有可能涉险的10多户渔民已全部撤离,已被安置到镇上的宾馆里。

  气象部门预计,“烟花”将于26日中午前后移入江苏境内,我省大部还将迎来持续性强风雨。各地干部群众仍需保持警惕、积极应对,抢抓台风到来之前的宝贵时间,细化各项防御措施,全力打赢防汛防台这场硬仗。

  □ 记者 盛峥 钱飞 董鑫 马薇 董翔 李源 汪滢 徐超 张文婧 范玉贤 李仲勋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