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被“野性消费”的鸿星尔克:没“濒临破产”,不会诈捐
时间:2021-07-26 09:3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在京东销量猛增52倍 800万人冲进直播间

  被“野性消费”的鸿星尔克:没“濒临破产”,不会诈捐

  7月24日,浙江杭州延安路的鸿星尔克门店顾客盈门

  “请大家理性消费!……”在如今各大主播疯狂卖货的直播间,却出现了这样一股“清流”:主播几乎每说3句话就要说一句“请大家理性消费!”,而消费者不听劝告“野性”消费?!

  因为宣布向河南捐赠5000万元物资,鸿星尔克火上热搜,7月23日销售额同比暴增52倍,仅在抖音的直播就已实现超过7700万元的销售额。

  鸿星尔克成功“火出圈”的同时,也出现了质疑的声音。7月24日,有网友对鸿星尔克捐赠5000万物资的真实性提出质疑。还有网友提出,鸿星尔克正濒临破产……

  对此,壹基金、郑州慈善总会、鸿星尔克总裁吴荣照纷纷发表声明,对鸿星尔克捐赠作出回应。

  消费者力挺鸿星尔克 开启“野性消费”

  在7月15日到7月21日期间,鸿星尔克的直播间的观看人次都不到1万,甚至有些直播场次的观看人次不到1000。而近日,鸿星尔克的直播间的观看人次高达800多万,即便主播多次喊话要“理性消费”,但也挡不住网友的热情,刚一上架的产品就被一抢而空。

  不仅线上热情高涨,鸿星尔克多地线下门店也同样销售火爆。甚至有网友爆料,部分门店模特衣服都被抢购而空。

  7月24日,浙江杭州延安路的鸿星尔克门店,也成了台风天里最热闹的地方!

  7月24日,有媒体报道江苏南京一男子在鸿星尔克店内购买了500元产品,结账时男子扫二维码付款1000元转身就跑,离开后店员才反应过来,并寻找男子退款。该事件也被网友调侃“真野性消费”,也称鸿星尔克为“新版霸王餐”。

  据京东7月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2日、23日两天国潮运动品牌的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80%。其中,跑步鞋、篮球鞋、运动裤、T恤等成为销量最高的品类,鸿星尔克、安踏、361度、匹克等运动品牌销售暴涨,位居销售规模前列。值得注意的是,鸿星尔克23日当日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2倍!

  网友质疑:快破产的鸿星尔克能捐5000万?

  7月24日,有网友发表文章《捐了20万瓶冰露矿泉水的鸿星尔克,怎么捐出5000万物资?》,对鸿星尔克捐赠的5000万物资打出了问号。

  上述文中说到:“自从7月21日宣布要捐赠5000万的物资,到7月23日晚上16点,通过公开可查的数据,鸿星尔克仅仅通过壹基金捐赠了20万瓶冰露矿泉水。”“淘宝均价差不多1瓶1块钱,这次的物资差不多价值20万。”

  近年来,鸿星尔克淡出大众视野,不少网友甚至以为鸿星尔克快“破产”了。

  2005年11月14日,鸿星尔克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了业内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服装品牌,早于安踏和特步等公司。红星资本局检索发现,根据晋江经济报微信公众号,2019年鸿星尔克上榜福建民企百强榜,位列第81位,并且公布了其营业收入为222739万元。2020年,鸿星尔克再次上榜福建民企百强榜,位列第82位,其营业收入为284334万元。

  这个营收成绩相比安踏、李宁、特步国际、361度来说,还是差得很远。2020年,安踏、李宁、特步国际、361度全年分别营收355.1亿元、144.57亿元、81.72亿元、51.27亿元。由此看来鸿星尔克还不如安踏的十分之一、李宁的五分之一。

  郑州慈善总会:物资分批送达,善款已到账

  7月25日上午,红星资本局拨打了郑州慈善总会的电话,当提到鸿星尔克捐赠的物资时,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太多人打电话来问鸿星尔克捐赠的事情,目前我们有专人对接鸿星尔克。”

  根据郑州慈善总会的提示,红星资本局采访到了负责鸿星尔克捐赠事宜的募捐三部负责人王先生。

  “在7月21日,鸿星尔克的子公司厦门展乐电子商务就跟郑州慈善总会签订了协议,约定的内容就是2900万元的物资和100万元善款。现在100万元善款已经到账,2900万元物资是分批次运送的。”王先生说。

  王先生对红星资本局表示,收到鸿星尔克的捐赠之后会逐步公开:“我们实实在在是按批次公示的,如果灾情过去真正稳定下来,我们来一个总的大统计,如果上面再没有鸿星尔克,那就是诈捐,我们就可以起诉他们。”

  壹基金:200万应急款项,鸿星尔克已拨付

  25日上午11时,壹基金也发布了“关于鸿星尔克捐赠2000万元物资的说明”。

  说明中提到,7月21日鸿星尔克与壹基金签订捐赠框架协议,双方约定拟于7月20日起向壹基金捐赠现金和物资,其总价值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整,其中,包括人民币200万现金捐赠和1800万元物资捐赠。

  对于鸿星尔克捐赠的进展,壹基金表示:“上述200万元应急款项鸿星尔克公司已拨付,将于未来几日到账,其他相关物资将由壹基金根据物资到达情况和灾区需求分批次接收和发放。”

  此前,壹基金在微信公众号中提到:“鸿星尔克通过壹基金支持的首批物资瓶装饮用水超50000支瓶装水23日已送达郑州。后两天陆续还将送出近150000支瓶装水至河南更多受灾社区。”关于这20万支瓶装水,壹基金也作出回应称,截至24日22点,首批物资超20万支瓶装水全部送达灾区。

  总裁回应:

  公司没有“濒临破产”

  低调捐赠消息经发酵后,“鸿星尔克的微博评论好心酸”等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热搜,在公司官方微博下排名第一的评论是“感觉你都要倒闭了还捐了这么多”,截至发稿,点赞量超过了78万次。

  7月24日凌晨,鸿星尔克总裁吴荣照在微博表示:“近几年经过和团队的积极调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益。所面临的转型过程,依然非常艰难,但是倒也没有像许多网友所调侃的‘濒临破产’。我坚信只要守住初心、坚守实业,用心为用户打造优质的产品,总有一天会得到用户的认同。直到近日,河南水灾令我感同身受。自己尽的这份力量,意外得到网友们浪潮般的力挺和关爱,感觉受宠若惊,又有点‘蒙圈’,除了感恩还是感恩!”对于网友的诈捐质疑,吴荣照在视频中称,将会根据慈善机构的需求,陆续履行捐赠承诺。

  用实力“出圈”才是硬道理

  近几年,国潮很火,经过疫情和洪水双重考验的国人,国家认同感和文化自信被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国潮经济蓬勃发展起来。“文化自信”这一时代主题,切切实实地展现在我们身边,变成了极其重要的资源,不断重塑着中国国产品牌的形象和地位。

  国货消费赛道兴起的动力不仅是消费者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豪感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增强的提升,还倚赖中国产品和品牌在品质、设计、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全新高度,以及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持。

  对于品牌来说,能否把握“出圈”契机,真正用产品实力来获得消费者喜爱,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卢燕飞 强亚铣 综合央视财经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