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海拔4750米!川藏公路又一最美自驾公路即将登场
时间:2021-07-26 09:54:09 来源:现代快报

  穿越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边坝县和那曲市嘉黎县的海拔 4750 米的夏贡拉山隧道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7 月 24 日,现代快报记者翻越夏贡拉山,来到隧道进口探访项目建设进度。一路蜿蜒曲折、盘旋向上,汽车在颠簸与泥泞中艰难前行,偶有碎石落下,在即将到达海拔 4750 米的夏贡拉山隧道口时,一阵狂风让目之所及的地方都是黄沙,突然下起的冰雹,让山顶的温度倏地一下降低了不少," 穿两件冲锋衣都嫌冷!"

  茶马古道必经之路

  2000 年山顶才第一次有汽车翻越  

  夏贡拉山藏语意为 " 东边的雪山 ",海拔 5300 米,它是千年茶马古道上的 " 进藏第一山 "、" 西行第一险径 "。" 不要怪我不去拉萨朝圣,是夏贡拉山让我插翅难飞!" 这是旧时广泛流传在茶马古道上的一首民歌,说的正是地处昌都市边坝县境内的夏贡拉山。1951 年,十八军先遣部队入藏时,曾翻越此山。  

  说起夏贡拉山的艰险,当地人也视为畏途。村民告诉记者:" 我父亲说过,从前,茶马古道从边坝到拉萨有 18 个驿站,他曾驮着物品从古道去拉萨朝圣,后又原路返回,父亲说起那条路的艰险,总是一声声唏嘘。"  

  这条线路曾经是茶马古道必经之路,也是从前官员、商贾、朝圣僧俗往来的必经之地。但因为夏贡拉山太过险峻,直到 2000 年 10 月,才开通了从边坝县城到金岭乡的简易公路,夏贡拉山第一次有汽车翻越。" 虽然通路了,但因为夏贡拉山大雪封山,每年 10 月至次年 5 月,公路处于中断状态,给我乡干部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金岭乡乡长旦增说。" 过去这条路没通时,如果村里人病了,那真是一场灾难。村里人要抬着病人上夏贡拉山。后来,简易公路通了,但仍有半年时间封山无法通车,还得大家一起背病人翻山,不少病人还没翻山就去世了。所以,金岭乡人急切地盼望 349 国道完全通车的那一天。"

  隧道主洞已掘进 1455 米

  预计明年十月份通车  

  国道 349 线边坝至嘉黎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指挥部指挥长黄德林称,为解决上述问题,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国道 349 线公路边坝至嘉黎段改建工程 ( 包括夏贡拉山隧道 ) 于 2018 年取得批复,同年 10 月开工建设。夏贡拉山隧道工程是国道 349 线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控制性工程,是西藏海拨最高的特长隧道之一。  

  现代快报记者在夏贡拉山隧道进口 ( 一标段 ) 看到,该段隧道主洞已掘进 1455 米,预计今年 12 月份完成掘进施工,2022 年 10 月份通车。据了解,国道 349 边坝至嘉黎段改建工程共计 85.59 公里,其中,夏贡拉山隧道长 4.392 公里,国道 349 的开通,将使边坝至拉萨的距离缩短近 300 公里。  

  项目指挥部指挥长黄德林介绍," 该项目属自治区重点施工项目。项目的实施,对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边坝与拉萨、那曲等地的交流,构建‘一纵一横’交通网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条穿越昌都市洛隆、边坝两县和那曲市嘉黎县的国道 349,也将一路冰川、湖泊、江河、高山草甸、原始林海连成一线,作为西藏公路网的重要一员,这条川藏公路从昌都走拉萨时的另一条选择,必将成为川藏公路又一最美自驾公路。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记者 张瑾 / 文 是钟寅 / 摄

  部分图片施工单位提供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