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通安纳入“功能区+镇(街道)”试点 高新区科技生态功能片区面积达101平方公里
时间:2021-10-24 09:43:54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记者 刘晓平

  苏州城西,进一步整合发展,商务创新、先进制造、科技生态“三大功能片区”正在加快布局。昨天,“三大功能片区”之一——科技生态功能片区实施“功能区+镇(街道)”运行体制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在科技城与东渚街道融合发展基础上,将通安镇纳入试点范围,科技生态功能片区面积101平方公里,接近全区一半。

  整合发展

  紧抓家门口的机遇

  太湖之畔,伴随着南大苏州校区加快建设,一座“新”城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

  作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打造长三角国家创新中心,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的重要载体,太湖科学城从规划起步就得到了各方关注。如何紧抓“家门口”的机遇?高新区思路清晰,行动迅速:

  在虎丘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三大功能片区”发展新格局后,很快,科技生态功能片区“功能区+镇(街道)”运行体制试点正式启动。试点将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把各板块联动的优势发挥出来。

  整合发展,好处显而易见。经过多年发展,科技城、通安镇、东渚街道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社会治理等方面各具特色。但是,板块碎片化带来的空间载体、土地资源限制始终制约着发展。试点启动后,科技生态功能片区将为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功能发展布局、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区域发展能级提供更好保障。

  “通过协同联动、共建共享,可以带动区域‘一盘棋’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整体提升科技生态功能片区一体化发展水平,可以使功能片区更加精准地对接国家战略,承接‘溢出效应’,集聚更多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1+1>2

  打造融合发展新样板

  在高新区,以功能区+镇(街道)的运行机制,这已不是首次。

  此前,科技城和东渚街道实施的“功能区+街道”先行先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次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将通安镇也纳入试点,科技生态功能片区将突出重点、拉长优势,通过打造科技创新主阵地、打造高端产业新高地、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把科技生态功能片区打造成为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打造科技创新主阵地,科技生态功能片区将深挖南大创新和产业资源,打造一流产业;筹建太湖健康工程研究院,建设创业园四期项目,打造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策源中心和产业成果转化基地;重点加快通安城市更新,承接科技城产业溢出。

  打造高端产业新高地,科技生态功能片区将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积极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国内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通安镇将继续围绕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先导产业精准招商,加快建设苏高新绿色低碳总部项目。

  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科技生态功能片区将加速与龙湖、兰博基尼酒店等一线商业品牌的合作,提升商业配套水平,为辖区企业、院所、人才、居民等提供更好服务。同时不断强化科技城(东渚街道)向通安镇辐射联动效应,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覆盖面。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