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防疫丨12月份重点预防呼吸道疾病和肠道传染病
时间:2021-12-06 15:37:37 来源:张家港日报

  12月份进入冬季,市民易感呼吸道疾病,同时肠道类传染病也存在较高的发生和传播风险。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本月防病重点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疾病以及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等肠道传染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染源是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也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

  市民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权威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积极支持配合卫生部门的防控措施。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急起高热、畏寒、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市民应做好防寒保暖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习惯,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活动。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主要表现为全身发作的瘙痒性皮疹、红斑或疱疹,常成批出现,呈向心性分布,多见于胸背部、头颈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水痘的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

  水痘传染性强,潜伏期长。一旦发生水痘,患儿要隔离治疗,直至全身疱疹完全干燥结痂,或不少于发病后7天,同时凭医院有效证明和校医签字后才能复课。接种水痘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物品、空气等传播。诺如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比较短,多在24~48小时内发病,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病程持续2~3天较为多见。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严重病例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注意水源及食物卫生,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做好餐具消毒。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预防重症发生。(张芮)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