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学习】21—25
时间:2022-06-09 12:13:10 来源:澎湃新闻

  21.

  和平民主团结方针的宣传

  经过抗战,中国人民经受了极大的锻炼,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空前提高,全国各阶层人民强烈要求实现独立、和平、民主、统一、富强的共同意志,汇成了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潮流。

  1945年8月25日,党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宣言》,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当晚,中央政治局决定毛泽东等赴重庆同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

  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当局口头上表示承认 “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

  1945年11月下旬,昆明学生为反内战举行的时事晚会遭到压迫和破坏,激起3万余名学生举行总罢课。12月1日,大批国民党武装暴徒镇压学生,酿成惨案。重庆、上海等地遂爆发声援昆明学生的罢课或游行示威。以“反对内战,争取民主”为基本口号的一二·一运动,使国民党当局在政治上愈加被动。

  1946年5月,毛泽东批准《新华社、解放日报暂行管理规则》。《规则》规定:新华通讯社和《解放日报》为中央之机关通讯社与机关报,隶属于中央宣传部,并在重大问题上受中央书记处直接指挥。

  22.

  全面内战爆发与党领导的宣传斗争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队在完成内战准备后,以22万人悍然进攻鄂豫边境的中原解放区。其后,国民党军队向其他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由此爆发。党的宣传策略也相应作出调整,宣传工作的重点由战前的争取和平民主运动,逐渐转向对军事斗争的宣传报道。

  1946年8月6日,毛泽东在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根据解放战争的形势发展,党在人民解放军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政策纪律教育,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发扬阶级友爱,增强广大官兵的政治觉悟和必胜信心,对于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从而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1947年冬至1948年秋,人民解放军利用战斗间隙,从阶级教育入手,运用诉苦(诉旧社会和运动派给予劳动人民之苦)、“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等方法,在全军普遍开展了新式整军运动。教育改造了大约80万从国民党军队俘虏过来的士兵,提高了部队战战斗力,从政治、思想和组织上为夺取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做了准备。

  23.

  解放区的宣传思想文化建设

  在解放战争中,围绕配合军事斗争以及解放区生产建设、党领导军民在解放区积极进行宣传思想文化建设,鼓舞官兵斗志,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战支前。

  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五四指示)。《指示》指出,解决解放区的土地问题是党目前最基本的历史任务,是目前一切工作的最基本的环节。这次土改运动的中心内容是,发动并依靠广大农民群众,通过反奸、清算、减租、减息等方式,从地主手中获利土地,实现“耕者有其田”。

  在土地改革运动的宣传报道中,解放区新闻界一场反“客里空”运动。1947年6月下旬起,《晋绥日报》陆续发表《不真实新闻与“客里空”之揭露》等文章,对该报刊登的一些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的假新闻报道,以及报纸在组织报道、采访和编辑工作中的主观主义作风,进行了自我批评。11月9日,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反“客里空”运动的指示》,推动这场运动逐步在各解放区展开,一直持续到1948年,使广大新闻工作者受到一次深刻的立场和作风教育,对于革命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为推动解放区土改运动进一步发展,1947年7月至9月,刘少奇在西柏坡主持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并于同年10月由中共中央批准公布。该大纲是一个彻底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纲领。它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

  土地制度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摧毁中国封建制度根基的社会大变革。它让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他们利益的坚决维护者,因而自觉地在党的周围团结起来,为打败蒋介石、建立新中国奠定了最浓厚的群众基础。

  194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创刊,由《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而成,为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同时担负起党中央机关报职能。毛泽东题写报名。

  1947年7月30日,中央工委发出《关于评奖文艺作品问题的指示》。《指示》指出:“一个好的作品必须反映群众斗争,又对群众斗争有一定影响,且为群众所喜爱。政治性与艺术性结合,而以政治性为主。群众的意见与专家的意见结合,而以群众的意见为基本标准。”

  这一时期,大批文艺新秀不断成长,优秀作品相继问世,出现了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田间的《种谷记》、赵树理的《李家庄的变迁》等长篇小说。

  24.

  第二条战线的形成和

  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宣传

  1946年7月,爱国民主人士李公朴、闻一多在昆明相继被特务杀害。17日,周恩来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反对扩大内战与政治暗杀的严正声明》,指出昆明两次政治暗杀,足以根本动摇全国各民主党派与国民党当局团结合作的大局。新华社、《解放日报》等发表周恩来的声明,严厉谴责国民党当局的罪行。

  1947年5月中旬,学生的反饥饿反内战的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高涨。5月20日,宁、沪、苏、杭学生5000余名走上南京街头,举行“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高呼“反饥饿”“反内战”等口号。同一天,北平7000余名学生也举行了“反饥饿”“反内战”示威大游行。

  1947年10月,民盟被国民党当局宣布为“非法团体”。11月,民盟总部被迫解散。11月3日,毛泽东修改新华社时评稿《蒋介石解散民盟》,指出任何对美国侵略者及蒋介石统治集团(或其中的某些派别)的幻想,都是无益于自己与人民的,应当清除这种幻想,而坚决地站到真正的人民民主革命方面来,中间的道路是没有的。1948年1月,沈均儒等在香港召开民盟一届三中全会,恢复民盟总部,表示今后要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与此同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也公开表示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其他民主党派也明确表示了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立场。

  25.

  战略进攻和战略决战中的宣传攻势

  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由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第一次以宣言形式着重向中外宣布“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1947年12月25日,毛泽东向中共中央扩大会议提交《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书面报告。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20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100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

  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先后发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使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在新华社新年献词中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 号召。

  1949年4月20日夜至21日,由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统一指挥,第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发起渡江战役,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

  1949年8月14日,新华社发表毛泽东起草的社论《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揭露美国对华政策的帝国主义本质,批评国内一部分具有“民主个人主义思想”的人对美帝国主义的幻想。

  1949年8月18日,新华社发表毛泽东写的社论《别了,司徒雷登》,揭露美国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替美国打仗杀中国人,借以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侵略政策。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学习】21—25》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