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激发活力深挖潜力 全力加快经济恢复回升
时间:2022-08-13 07:08:38 来源:名城苏州网

  今年上半年,苏州经济顶压前行、企稳回升,彰显出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苏州市委工作会议要求,全力加快经济恢复提升,苏州各地各部门要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破解非常之难,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坚决稳住大盘,巩固良好势头,牢牢把握各项工作主动权。

  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二期项目现场,大规模基坑施工正在进行。虽然最近连续高温,但项目还是按进度有序推进。作为相城区首个“拿地即开工”的省重大项目,2月份拿地,4月份开工,这期间只间隔了43天,这也刷新了相城区项目建设的新纪录。

  “正常(间隔)都是180多天。(我们的做法)为整个项目开发周期节省了时间。目前,土方开发量完成60%,预计明年7月份,整体项目的主体建设可以完成”,项目负责人饶光礼介绍。

  上半年,相城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列全市第一,离不开重点项目的牵引带动。当前,相城一手抓重大基础设施,轨交2号线、4号线、7号线延伸线相继获批建设;一手抓产业载体平台,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二期、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创鑫激光器等均顺利开工建设。

  最近,相城又有2个项目获批国家基础设施基金8.97亿元,再次领跑全市,以大项目为“压舱石”,为下半年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相城区发改委主任沈一明表示,将认真贯彻苏州市委、相城区委工作会议精神,狠抓项目建设进度,扩大有效投资;对已经开工的项目,要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对已竣工项目要抓紧验收投产,激发重点项目“压舱石”作用,最大限度推进稳经济、稳大盘的工作。

  苏州市委工作会议要求,要强化重大项目牵引,确保三季度401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加快推进吴淞江整治、通苏嘉甬铁路、苏州湾和东太湖双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行动,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同时,要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引导工业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增资扩股。

  在吴江平望,中鲈科技最新的再生纤维产线上,自动落筒机来回穿梭,从投料到出丝,实现了高度智能化,可将废弃塑料瓶片处理成下游纺织所需的纤维制品,这是企业历时近两年建成投产的全球首套再生熔体直纺装置。

  江苏中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纺丝一部副部长陶青介绍,企业生产的再生纤维与原生纤维没有明显差异,在衣服、家纺、床单面料、沙发、运动服装等生产中都可以使用。

  企业的技改项目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项目入选江苏省重大技改专项,验收通过后将获得3000万元资金支持。在吴江,工信部门按照先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三个类别,对工业企业的技改投入给予奖补,仅去年一年就拿出了1.5亿元,有效激发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和发展活力。

  吴江区工信局副局长许国江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吴江已经完成了工业技改投资80.46亿元,占整个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了70.3%。下一步要继续引导鼓励工业企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只要青山在,就能赢未来,280万市场主体是苏州发展的最大底气。苏州市委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要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100条举措,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氛围,切实增强营商环境支撑力。(看苏州时政专稿 黄冠华、蒯军、何飞)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