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奋进现代化 建功新征程】书写科技自立自强“高分答卷” 代表委员热议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3-01-18 15:32:0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今年两会上,“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是关注度极高的热点。如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做优数字经济、加快数实融合?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中积极建言献策。

  江苏台记者浦沫瀚报道:“江苏是产业大省,也是科技大省。省委书记信长星在政协开幕会上以‘四敢’鼓励创新,政府工作报告对更大力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具体部署。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是再次吹响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嘹亮号角!”  从推进8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8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到支持紫金山、太湖、钟山三大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从创建更多国家级平台载体,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以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支持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益,引发与会代表委员的广泛共鸣。

  江苏省人大代表郑永安说:“信书记的讲话和许省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都提到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基础性、前瞻性作用。只有抓好教育、抓好人才、抓好科技创新,社会经济发展才会有动力,我们作为高校责无旁贷。所以,今年,我们要对一些新型交叉学科进行新的梳理和布局,来推动科技成果在地方的转化。”

  江苏省人大代表刘加平说:“信书记的讲话和许省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把科技自立自强都放在了重要的位置。我们要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使我们的核心技术的应用有立本之基。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特别重视重大平台的建设,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招引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来支撑我们高质量发展。”

  面对“数字经济”新赛道,报告提出,今年,江苏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计划,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5万亿元;未来五年,江苏还将努力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不断巩固扩大实体经济领先优势。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为江苏加快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江苏省人大代表陈大鹏说:“书记鼓励我们科研工作者要‘敢首创’。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将紧紧围绕关键技术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区、公共服务示范点、产业发展推进器的功能定位,坚持一手抓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和产业化,积极推进无锡物联网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一手抓企业孵化,通过企业把物联网新技术应用到传统产业中去给他们提供数字化转型支撑。”

  江苏省人大代表冯兴振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作为传统的能源企业,我们在老矿区成功转型的基础上,将着力构建现代新型能源产业体系,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加快智改数转的步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徐矿力量。”

  江苏省人大代表王国强说:“报告专门提到了对科技创新支持的力度,对研发投入的税前扣除。在过去的这三年中,我们研发投入的加计扣除接近有6000万的政府返还。我们从事的是医疗行业,未来要占领市场一定是研发上要高投入的。我们企业肯定会一如既往加大研发投入,强调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性研究原研的从0到1的创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黄蒙 陈超 王鹏 朱晓莹 张心宇 龚俊杰 亓晨 何斐 俞铭义 李明洋 供片台/无锡台 泰州台 编辑/张萌)

责编:胡晓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