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奋进现代化|着力推进共同富裕 更富成效打造高品质生活
时间:2023-01-18 15:34:03 来源:我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江苏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推进共同富裕,更富成效打造高品质生活。这一主题在代表委员中持续引发热议和思考。

  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蒋河村

  白墙黛瓦,村居错落有致;道路整洁,往来交通便捷……走进冬日里的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蒋河村,现代化农村新社区让人流连忘返。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有村民参与的身影。作为“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盐都区在蒋河村创新实施“村民协商议事会”,10名全科社工全部下沉网格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热情不断提升。

  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蒋河村党总支书记杨华介绍,蒋河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聚焦群众关注度高、收益面广的“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每月一次的村民协商议事会,及时公布办理时序进度,使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社区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富脑袋”与“富口袋”齐头并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产业振兴是“富口袋”的重要举措和路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中心任务。

  

  省人大代表 张保龙

  江苏有着农业科技创新实力较强的优势,农业科技的自立自强,让江苏在有限的土地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产品。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张保龙表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加强农业科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外,还要深入调研市场所需、农民所需,以科技助力农业全产业链打造,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在科技兴农方面,要根据地方的产业特色,打造地理标志产品,打造农产品优质品牌,加强它的深加工,打造全产业链,通过高质量品牌来带动地方的富农增收。”张保龙建议。

  

  省政协委员 蒋军成

  就业是民生之本。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让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军成深有感触。他说,学校应组织人员走上社会、走进企业,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蒋军成表示:“去访企拓岗,跟企业研讨交流,给学生争取更多的机会与岗位,这都是学校可以积极去做的,实际上效果也还是比较明显的。另一方面,积极地举办一些针对性很强的招聘会,这样学生的选择性和匹配度就更强、更高。”

  

  省政协委员 方国强

  代表委员们无论来自什么地方、就职于什么岗位,对于报告中提到的“更富成效打造高品质生活”都格外关注、体会尤深。比如关于“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省政协委员、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常州市总工会主席方国强就说起了“养老”问题。

  方国强表示,要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促进基本养老跟品质养老。我们基本的养老要保住,同时也要发展好品质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圈,把照护中心、护理院以及助餐点嵌入到我们的社区当中,才能更有效地提供养老服务。同时要培育社会组织和各类主体,来参与到健康服务、家政服务和养老托育当中来。”

  

  省人大代表 朱杰

  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发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在省人大代表、兴化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朱杰看来,促进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是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的有效举措。

  “比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还有建立名医流动工作室,在技术、管理、院感等方面整合资源,建立联合病房,通过师带徒帮助基层人才培养,等等。”朱杰说,“当然,还要进一步发挥医疗保障的积极作用,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提升异地就医结算水平,加强慢性病管理,精心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进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下沉,更加精准、高效、更有温度。”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沈杨 徐仁飞 刘正则 盐城台 编辑/国正)

责编:胡晓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