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健康 | 开学季请收好健康防护宝典
时间:2023-02-05 11:10:59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静)部分孩子一到开学季,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小毛病。开学季哪些传染病易高发,如何避免变成“生病季”?相城区疾控中心传防科专家进行了讲解。

  专家介绍,开学季,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易传播。其中,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其冬春季多发,传染性极强,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和皮疹;流行性腮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常见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咳嗽、咳痰、胸痛、发热、盗汗、乏力和全身消瘦等;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通常表现为发热、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咳嗽、流涕等,重症病例还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并发症;诺如病毒感染可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呕吐物、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及气溶胶传播,除此之外也可经食物和水传播,主要症状为呕吐、腹泻、恶心、腹痛、发热等;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等。

  为此,专家建议儿童青少年应及时接种相关疫苗;平日室内应该勤通风,不随地吐痰,戴好口罩,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饮食均衡,不要吃生冷或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劳逸结合,保持愉悦的心情;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平日应做好健康监测,一旦有相关症状,或者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应及时就医检查并报告学校。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