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孩有“网”法!安全用网科学上网,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23-03-01 20:41:4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吴诚 熊曙光)今天(3月1日),由苏州市委网信办主办、名城苏州网承办的“孩有网法,与你‘童’行”全市中小学生网络素养提升系列活动,走进吴中区360苏州数字城市安全大脑运营中心,以提高广大青少年正确用网意识和防护技能,在全社会营造共筑清朗网络空间,弘扬网络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DSC00129.JPG

    步入运营中心场馆,只见到处都是闪烁着冷静光芒的灯轨,巨幅可视化、可交互的大屏,看上去像是科幻片拍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运营中心共四层楼、八千平方米,相当于数字城市安全的指挥中枢。”

  640.jpg

近年来,市民享受着大数据的便利,日常消费出行成为手机的主场,扫码即可点单、支付、坐地铁,便捷无比……数字城市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是从安全角度来看,数字化程度越高,安全挑战越大。如二维码恶意利用复现、黑客改号诈骗、移动充电宝攻击等,无时不在提醒大家黑客攻击无孔不入,安全防范刻不容缓。

  DSC00188.JPG

  在长达15米的态势感知大屏上,城市地图尽收眼底,而上面密密麻麻的蓝色和红色标记,正是360识别出的实时网络攻击。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自动识别与分析,按照风险等级,它们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可以说,这面大屏就相当于城市数字安全的“指挥场”。

  

  参观中,同学们感叹数字城市提供的无限想象空间,更赞叹数字城市背后默默奉献的安全卫士。

  

  参观完苏州360数字城市大脑、网络安全风险演示中心、安全体验中心等展厅后,主办方还有针对性地科普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法律条例知识,开展网络素养提升问答测试,帮助青少年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规范的网络行为,用法治的能量护航青春的梦想。

  

  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黄楚麒是个“资深”网民,在幼儿园开始接触网络,目前参加了学校的编程社团,刚刚获得苏州市中小学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智能机器人竞赛一等奖。他说,在参观了数字城市安全大脑运营中心后,识破了黑客的种种招数,长见识!

  

  “原来在没有硝烟的数字战场上,每时每刻都发生着试探与较量。”同学们感慨,这次参观让大家加深了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以后要安全上网、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科学上网。

  

  主办方希望通过沉浸式参观与互动问答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网络文明行为规范及未成年人法律法规知识,共建网络文明新风尚,共享美好精神家园。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