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科院苏州纳米科学家作品展走进苏州校园
时间:2023-05-31 10:12:35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电子显微镜下另有一番广阔天地?纳米所科学家们的浪漫都是纳米级?

  在这个火热的夏天,一场科学与艺术的对话——中科院苏州纳米科学家作品展,走进苏州中学园区校,和孩子们一起发现电镜下的纳米级浪漫世界!

  本次展览由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共同主办,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和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协办。展览分为“发现·电镜下的微观世界”“欣赏·科学家的学术浪漫”“感悟·纳米所的工匠精神”三个章节,共计展出48幅纳米所研究人员提供的电镜图样。展品审美视觉效果和科普学习价值兼具,是一场视觉艺术和科学技术的“跨界约会”。

图/学生志愿者孙天一正在为观众讲解

  “在当志愿者前,我恶补了一周纳米相关的知识!”来自苏州中学园区校少科二班的孙天一担任本次展览的志愿讲解员,他告诉记者,虽然恶补一周只了解了一些皮毛,但是他因此对纳米科学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希望进入大学后,我也能为祖国解决一些科学难题,像这些科学家一样!”

图/展览现场图

  “通过这次展览,我们还想致敬伟大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他提出的‘量智与性智结合;科学与哲学结合;科学与艺术结合;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结合;微观认识与宏观认识结合'的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对今天的学生尤其具有启发性。”苏州中学园区校老师单伟峰是本次展览的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本次展览还将走进更多的校园进行流动展出,将科学的种子播种到更多苏城孩子心中。

图/展品拼图

  “至大无外,谓之大一,至小无内、谓之小一”,庄子在《天下》篇中借惠子之口提出了这一哲学观点。意思是宏观世界无限大,大到没有边界,而微观世界无限小,小到没有内核。那么世界真的像古人所说的那样吗?展览的第一章节通过毫米-微米-纳米这样不断缩小尺度的作品,带领观众发现微小尺寸中的大千世界。

图/展厅现场

  “欣赏·科学家的学术浪漫”则借用了唐代诗人司空图在其《二十四诗品·雄浑》中的名言“超以象外,得其环中”,其本意是一种诗歌的境界——在无穷的想象中,突然获得顿悟。这一章节都是科学家们将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PS等工具渲染,制作成了这些色彩斑斓、巧夺天工的艺术作品。

  最后章节引用的“致广大而尽精微”,出自《礼记·中庸》中“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意思是君子要修身修德、勤学好问,于广大处和精微处体会道之显现,以中庸的方式表达道之高明。科学的事业无限崇高,但科学的研究却需要科研人员在具体而细致的研究中精益求精。因此,科学家也需要有契而不舍的工匠精神。

图/《赛先生说》苏州中学园区校场次现场图

  “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国之大事、校之大事。苏州中学园区校除了将科技主题画展引入校园,苏州科普文化讲坛《赛先生说》也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带到孩子们身边,青涩懵懂的学生与各领域有所成就的专家学者,由此碰撞出别样的思维火花。

  此外,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苏州空天信息研究院都与苏州中学园区校有教学、科研、实践多方位深度合作。这个夏天,你还不来这个充满活力的校园看看吗?

  展览名称:科学与艺术的对话——中科院苏州纳米科学家作品展

  展览日期:2023.5—2023.10

  展览地点: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西马美术馆(F楼110)

  预约电话:62530676

  开放时间:苏州市中小学工作日期间均可预约

  作品欣赏

  01

  材料之花(之一)

  02

  快乐集会

  03

  天地玄黄

  04

  棱镜七色光

  05

  GaN纳米仙人球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