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拆墙透绿!苏州这处改造暖进市民心坎里
时间:2023-05-31 10:12:54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拆掉围墙后,我们来公园方便多了!”家住姑苏区新新花园的何阿姨对小区附近的变化竖起大拇指。

  5月30日,姑苏区来运路公园改造工程正式完工。不仅拆除了原先老旧开裂的围墙,还绿于民,更是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新增了金丝桃、鸢尾花、红花檵木等各色植被,让家门口的小游园颜值再升级!

  来到西环路与来运路交叉口西北角,记者注意到一片绿意满满的小公园,不少市民在里面休憩、娱乐,尽享家门口的绿色空间。公园面积约为9千平方米,场地内设有健身广场、休憩廊架等设施,主要服务对象是周边小区的居民。

图/来运路公园

  就在两周前,这里还被陈旧的围墙拦着,居民想要进入公园,需要绕到位于西环路的入口处。在居民和自然之间,多了一层阻碍。

  就在不久前,距离来运路公园不远的西环路高架桥启动了改造,针对桥下绿化空间进行优化升级。来运路公园也因下层地被植物的老化缺失,被一同纳入改造范围。

图/来运路公园改造前的围墙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改造内容仅针对公园内的绿化和景观。然而,施工团队在深度了解了周边居民的诉求后发现,大家对于公园的围墙也颇有微词。

  “这处历史遗留老围墙年久失修,出现墙体开裂等安全隐患。”在公园内带娃的何阿姨告诉记者,平时带孩子来这里玩,都要跟他再三强调不能靠近围墙。

  一旁的沈女士也补充道:“这堵围墙还将园内的满目绿意拦了起来,我们每次要绕一圈才能走进公园,视觉上不美观通畅。”

  对此,姑苏区住建委因地制宜地调整了施工方案,将拆除围墙这一内容也加入了改造中。“通过拆除围墙,我们不仅解除了安全隐患,更是拆墙透绿,还绿于民,切实推进绿地开放共享,让周边居民可以走近绿地,亲近自然。”姑苏区住建委绿化处工作人员李薇娜表示。

图/姑苏区住建委绿化处工作人员李薇娜

  据悉,在拆除围墙后,沿来运路一侧打通了三条就近进入公园的通道,为居民的出入提供了多种可选路径,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此外,还将原有的破旧平侧石更换成了全新的花岗岩石板,对环境进行了提档升级。

  在公园主入口处,记者看到了改造后的绿化景观。施工团队在原有高大乔木的基础上,美化了下层植被,配置金丝桃、鸢尾花、红花檵木等各色赏花植物,打造移步异景的绿化风貌,让园内更具多彩活力。

  “现在我们家门口的小公园就看上去通透多了,我们也方便了许多,值得点赞!”居民何女士笑着说。

  李薇娜表示,在今后的绿化改造中,姑苏区住建委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理念,切实考虑居民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增设功能性空间,给居民提供更多的运动休闲场地。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