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真相 |美国用毒品害了自己,乱了别国
时间:2023-05-31 20:00:51 来源:海外网

 

g-i-s-drug-use-in-vietnam-soared-with-their-commanders-helps-featured-photo.jpg

  在越南战争中,许多美军使用大麻、可卡因等毒品。(图源:美国历史频道)

  美国“毒害”全球又添新证。美国海军近日表示,美国驻日本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有多名水兵涉嫌使用和走私毒品,目前正在对这些水兵展开调查。驻外美军使用、走私毒品,并非只在日本,在世界范围内都时有发生。今年1月,美国陆军发言人表示,美国布拉格堡军事基地特种作战司令部部队涉嫌参与吸毒;去年6月,比利时警方在一个存有美国核武器的军事基地区域内发现了一处秘密生产“摇头丸”的毒品实验室。

  美军海外基地藏污纳垢,根子在美军的药物滥用问题上。美军药物滥用问题由来已久。在越南战争中,许多美军使用大麻、可卡因等毒品;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中,美军飞行员会使用安非他命以保持清醒。根据美国国防部2015年的数据,近1%的人员使用大麻等毒品,4.1%的人滥用处方药,其中止痛药和镇静剂的滥用较为普遍。这些药物一旦过量使用,也等同于吸毒。去年8月,一名美国海豹突击队队员在训练后暴毙,揭开了许多士兵滥用兴奋剂药物的秘密。

  美军自身毒品成瘾还不是最糟糕的问题。更可怕的是,毒品竟然也成了美国搞乱别国的“武器”,美国没少干利用毒品贸易换取亲美政治力量支持的缺德事。

  例如,1980年,玻利维亚发生了所谓“可卡因政变”。据《纽约时报》2018年报道,当时,受大毒枭资助的加西亚·梅萨用数百万美元贿赂玻利维亚军官,并夺取了政权。英国《泰晤士报》2020年报道称,加西亚·梅萨任命的内政部长从监狱释放了主要的毒品走私犯,每两周就从毒枭团伙那里收取75000美元贿赂;前纳粹盖世太保克劳斯·巴比也是加西亚·梅萨政府中的一员,帮助开展镇压行动。阿根廷媒体infobae报道称,克劳斯·巴比在“可卡因政变”之前就与臭名昭著的大毒枭巴勃罗·埃斯科瓦尔合作,纳粹为毒枭提供运输服务,毒枭则为纳粹提供资金。最终,在巴勃罗·埃斯科瓦尔的助力下,“可卡因政变”得以成功,而这名毒枭也控制了从玻利瓦尔到美国的毒品运输路线。

  在这一连串血腥罪恶的事件中,美国扮演了什么角色?事实上,克劳斯·巴比能在玻利维亚活动,美国就“功不可没”。这名驻在法国里昂的纳粹至少应为14000人的死负责,被称为“里昂屠夫”。据《华盛顿邮报》1991年报道,法国法院多次判处他死刑,但他都得以逃脱。根据美国国家档案馆的资料,这名纳粹之所以能逃脱死刑,是因为他被美国招募了,为美国提供情报开展反共产主义活动,美国不仅拒绝将他移交给法国政府,还安排他逃往玻利维亚。在玻利维亚,他继续从事反共产主义活动。据英国《卫报》2007年报道,1967年,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帮助下,切·格瓦拉被杀害,克劳斯·巴比经常吹嘘自己参与此行动。

  帮助克劳斯·巴比逃往玻利维亚,埋下“可卡因政变”的种子,但美国做的远不止这些。曾在美国缉毒局(DEA)工作25年的特工迈克尔·莱文声称,当时CIA积极推动玻利维亚的可卡因贩运,CIA继续在玻利维亚保护克劳斯·巴比,这名纳粹则“保护”毒品贩运,而试图打击毒品贩运的官员却面临着“酷刑和死亡”。

  DEA本身也不干净。玻利维亚前总统府部长胡安·拉蒙·金塔纳在接受美国《雅各宾》杂志网站采访时表示,从历史上看,在玻利维亚,DEA是贩毒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他举例称,DEA参与毒品出口,以资助发生在中美洲的内战。CIA也参与了可卡因的出口。他还了解到在两起案件中,DEA参与了4吨可卡因的出口。

  玻利维亚不是美国将毒品“武器化”的唯一受害者。1989年,美国参议员约翰·克里领导的参议院恐怖主义、毒品和国际通信小组委员会发布了一份长达1166页的关于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毒品腐败的报告。报告显示,有大量证据表明反对派军队、供应商在战区走私毒品,而美国支持尼加拉瓜反对派,故意忽视毒品问题,一些“高级政策制定者”甚至认为用毒品赚钱是“解决反对派资金问题的完美方案”。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保护阿富汗大毒枭哈吉·朱马·汗,资助他从事反塔利班的活动;据《纽约时报》1993年报道,美国航空公司为老挝毒品走私提供运输服务……

  讽刺的是,这些毒品在全球流动,不少最终都流向了美国。《纽约时报》1996年报道称,CIA曾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与委内瑞拉一名将军串通,试图渗透向美国运送可卡因的哥伦比亚帮派。CIA不顾DEA的反对,批准向迈阿密国际机场运送至少1吨可卡因,以此来收集哥伦比亚贩毒集团的信息。然而,由于几名CIA官员的判断力不佳和管理不善,这些可卡因最终流落美国街头。

  当前,美国是全世界毒品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吸毒人数约占全球12%。追根溯源,这一切正是美国自己一手造成的。正所谓: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逭。

  (文/何所忆)

责编:苏 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