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2023中国(苏州)世界光子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时间:2023-05-31 08:28:04 来源:苏州日报

全力打造光子产业新高地

2023中国(苏州)世界光子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曹路宝致辞 胡广杰视频致辞

  昨天(5月30日),2023中国(苏州)世界光子产业发展大会在狮山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大会并致辞。副省长胡广杰视频致辞。

  本次大会以“光领万物 赋能未来”为主题,由苏州市政府、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为期3天,邀请国内外光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科技发展前沿、共谋光子产业未来。

  在致辞中,曹路宝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布局光子产业,把光子列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重点打造的16个制造业细分优势领域之一,牵头成立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全力打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2022年全市光子产业规模达3600亿元,其中核心产业产值超600亿元,在光芯片、光制造、光通信等领域拥有显著优势,苏州正在成为全球光子产业版图中一座引人瞩目的“高光之城”。面向未来,苏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不断推动协同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注重全链布局、做强产业优势,打造一流生态、凝聚广泛合力,推动光子这道“光”照亮苏州产业转型创新之路、城市未来发展之路。期待更多投资者、企业家、科学家把最优质项目布局苏州、最优秀人才放在苏州,与苏州合力建设光子产业新高地,为更好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胡广杰指出,光子产业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强,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苏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布局光子产业,全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苏州积极抢抓光子产业发展机遇,加强政策引导,聚集创新资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这个目标,加快突破光芯片及关键材料、光器件及模块、光制造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推动光子技术工程化产业化;聚焦光制造、光通信、光传感、光医学、光显示等产业领域,建设世界一流光子产业创新集群;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开放合作,营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新生态。他希望苏州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光子技术对产业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极具活力、引领未来、享誉世界的光子产业创新高地。欢迎广大企业来苏投资兴业、各类人才来苏创新创业,共享光子产业发展美好未来。

  会上,苏州市政府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长三角业务总部、光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光子产业创新联盟等,加快集聚全球光子产业高端资源,协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现场,太湖光子中心基础工艺与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建设,加快推进太湖光子中心建设;苏州光子产业发展路线图建议发布,为苏州光子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苏州光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首批项目签约。苏州市虎丘区围绕太湖光子中心作了推介交流。

  活动中,3个光子产业创新平台揭牌,南京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分别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先进测量融合发展中心、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产业联盟、太湖光子中心前沿技术研究院,进一步推动光子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现场,中国科协2023年度光子领域15个重大科技问题发布,聚焦原创性、引领性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良性互动。2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会前,与会领导嘉宾来到产品展会现场巡展。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跃广视频致辞;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常瑞华致辞;德国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迪特尔·宾伯格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欧阳钟灿、郑婉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良惠、周寿桓,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朱近忠;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虎丘区及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及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科创企业代表等出席大会。

  (苏州日报 记者 赵焱 彭化成)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