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上百年的葑门横街即将大“换颜”
时间:2023-06-09 09:09:53 来源:姑苏晚报

  葑门横街,苏州主城区唯一露天沿街菜市场,沿街居民众多,商铺林立,人流集聚。近两年来,随着古城旅游业的复苏,横街凭借地道的苏式市井韵味,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体验江南人家的烟火气。

image.png

  近日,在葑门横街,市民和游客惊喜地发现,老街上的电动车停放得十分规范,一些支巷里甚至划出了100多个全新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宽敞整洁的街市环境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购物和旅游体验。“历时两个多月,我们在横街周边新增了1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为葑门横街的更新提升行动释放更多的空间。”姑苏区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街道还将从市容市貌、食品安全、环境舒适度提升、特色化明显等多个方面入手,全面提高这条老街的精致度、舒适度、吸引力,将其打造为环境美、品质优、人气足的全国知名市井露天特色市场,为这条老街“换颜”。

  一条老街繁荣上百年 凭借“闲适感”拥粉年轻人

  一年到头都热闹的葑门横街是老苏州最爱的老菜场。这条自然形成的街市,由来已久。据史籍记载,葑门开辟于春秋时期,于清初复建门楼,由清代翰林顾嗣立题“溪流清映”门额,历史悠久。因葑门而得名的葑门横街人声鼎沸,繁荣至今。

  葑门横街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老街,一头靠近莫邪路,另一头靠近东环路,全长不到一千米,因其呈东西走向,故名横街。这里既有临街店铺又有菜场,各种各样的传统时令美食,是老苏州从小逛到大的街市。2016年9月,山塘菜市场清理后,横街成了苏州主城区唯一露天沿街菜市场。“横街不是很长,绝大部分建筑仍保留着明末清初的风格,前街后河,河街并行。”在横街上住了大半辈子的老苏州任小妹说,这几年,明显感觉,这条老街多了一些年轻气息,“来这条老街打卡的年轻人多了,他们很多背着相机,一路走走吃吃,蛮闲适的。”

  葑门横街的闲适感,正是这些小年轻所追随的苏式生活。26岁的网络博主李梅梅带着设备来横街上直播,短短一个多小时,吸引了20多万粉丝上线互动,“小时候的味道”“真想放下工作,来这里为一日三餐‘发愁’。”……“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让城市青年格外喜欢这份慵懒。不慌不忙,只是为了吃一口想吃的。”李梅梅说。

image.png

  多番整治为横街“修容” 市井老街焕发新容颜

  横街的变化并非一蹴而就,近些年,针对横街基础设施较差,市民和游客的大量涌入,门店数量多管理难等问题,有关部门一直在进行综合整治。“高人流量让老街有些不堪重负,安全隐患严重,卫生状况日益杂乱、拥挤,居民生活诸多不便,游客体验感差。”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2007年,原沧浪区老城区街巷综合整治工程——横街南片改造,改造范围为徐公桥、西肖堡场、红板桥、东肖堡场和里河桥5条道路,包括雨水管道改造、增加沿街商铺污水出户井及对沿街居民大院进行支管入院等,还敷设了电信、有线电视管线。在那之后,横街的道路全部铺上了旧花岗岩、青石板、小青砖。在沿河建筑的整治中,恢复部分水码头,沿河露台局部增设围墙,上开花窗,局部增设石槛、栏杆。沿河民居的窗子将换成传统式样,局部放低窗沿,突出枕水特色。

  “2018年,姑苏区城管委特色街景亮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期葑门横街及周边(包括七公堂弄、草鞋湾、横街菜场出入口、蒋家浜4条支巷),在横街主街增设部分休息椅凳、墙面宣传栏、烟头收集器,对葑门塘北侧沿河商铺空调外罩统一风格。”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那之后,双塔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针对横街上污水横流、电动车乱停放等问题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果。任小妹告诉记者,横街上的污水管道、非机动车停车位、店铺店招、周边街巷等,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整治和管理,和几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

  改善外部环境、增加特色活动 打造知名市井露天特色市场

  如今,随着横街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到此感受苏式烟火气,横街“容貌”的进一步提升刻不容缓。今年,葑门横街更新提升行动启动,双塔街道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订严密方案,将整个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分为摸底宣传、综合整治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涉及违建查处、无证经营查处、市容管理、商户市容环卫责任落实、商户定时分类收运、路面日常保洁和公共卫生间保洁等内容,以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达到景区化管理标准。

  “出行停车衡量着一座城市的‘宜居指数’。”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围绕优化停车资源,缓解停车矛盾的总体目标,在葑门横街改造行动的方案下,专门制订了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方案,在葑门路、徐公桥路,徐公桥等区域设置石球、U型锁,增划非机动车停车线,释放横街周边非机动车停车资源,新增的非机动车停车数量约为80个。此外,在大马桥附近拆除已征收区域200平方米,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50个。

  “市容环境的改善,是横街环境提升的第一步。”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还会整合周边资源,通过举办横街市井风情节、冯梦龙艺术展等形式,为这条老街赋予更多的文化功能,让其焕发出更多的活力。(记者 严松)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