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省司法厅着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以法治方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3-07-31 16:51:02 来源:新华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厅以大兴调查研究破题开路,重点在成果转化运用上下功夫,把调查研究成果更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成效,转化为防范化解风险的实际成效,以法治方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培育一流涉外仲裁机构,建设法律服务新高地

  我省是开放型经济大省,对外贸易规模大,与之相应的是企业涉外纠纷和法律问题偏多且复杂,迫切需要大力发展涉外仲裁,提供便捷、高效的仲裁服务。为此,省司法厅调研组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到相关单位开展调研。调研人员发现,当前我省涉外仲裁的短板弱项主要在缺乏高水平涉外仲裁机构和高层次涉外仲裁人才。

  从“解决一个问题”上升到“解决一类问题”。针对短板弱项,调研组提出在管理体制、治理结构、运行机制、组织架构等4个方面进行创新改革,比如采取更加灵活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涉外仲裁人员,重点围绕涉外案件受理、办理和涉外仲裁推广等开展工作,更好维护“走出去”“请进来”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

  江苏(南京)国际商事仲裁中心表示,将积极试点探索,力争为全省涉外仲裁工作领先发展作出探索。

  省司法厅厅长张晓伟说,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在打造一流涉外仲裁机构、建设国际化专业化仲裁队伍、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促进交流合作提高影响力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引领推动我省涉外仲裁高质量发展。

  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四个新”的重大任务,其中第二个是“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省司法厅各调研组围绕相关专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集中调研,积极推动成果转化。

  深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总结基层实践,把刑事合规理念引入行政执法领域,研究起草《关于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执法工作的意见》。”调研人员介绍,我省正在探索构建事前预防指导、事中审慎监管、事后巩固的全过程行政合规指导工作体系,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合法经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强化经营主体法治护航。“省司法厅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对接优势产业链112条、重点企业1056家、法律服务机构1025家,形成覆盖全省主要产业链领域的综合法律服务体系。”调研组工作人员说,省司法厅还联合省工商联推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举措,深化“法企同行”活动、中小微企业“法治体检”,走访企业2900余家、发布风险防控法律建议3112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586件。

  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围绕服务保障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针对数据确权、知识产权法律保护需求,省司法厅及时回应,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推广数据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在线保护公证服务,在全国率先推出“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全链存证”公证模式,强化数据知识产权法律保护。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调研过程中,省司法厅调研组瞄准深化源头治理,坚持从防范、疏导、服务、管理、化解全流程着眼,以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为落脚点,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

  省司法厅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总结经验、潜心研究对策,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部署开展“践行‘枫桥经验’·深化‘非诉服务’”专项行动,组织“万名调解员入网格进万家”,推动非诉讼纠纷综合化解体系建设,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江苏实践,最终落脚点是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治理水平。”张晓伟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方位”对接,对内加快公共法律与非诉服务中心整合,对外融合对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中心建设,系统整合平台资源力量;坚持“高效率”运转,建立健全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等工作机制,深化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坚持“多维度”发力,高质量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等专项行动,深化“援法议事”机制,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全方位筑牢基层治理法治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责编:刘静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