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历史悠久。8000年前,南部地区就有人类活动。商末,属勾吴之地。春秋时期,属吴国延陵郡。秦代,属会稽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建毗陵县暨阳乡,为境内有据可查的最早的乡级行政建置。晋代,置暨阳县,为境内第一个县级行政建置。南朝梁代,在暨阳之墟建梁丰县。唐代以后,分属常熟、江阴两县。清代至民国,常通港以北属南通县(今南通市)。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曾一度在北部沿江地区建立沙洲县,南部及常熟、江阴两县的边界地区设立虞西县。新中国成立后,东部属常熟县,西部属江阴县(今江阴市)。1962年,常熟划出14个公社和常阴沙农场,江阴划出9个公社,建立沙洲县,隶属于苏州地区。198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沙洲县,以天然良港——张家港港命名设立张家港市,隶属于苏州市。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江苏省常熟市,一座吴中风情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县域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常熟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地势平缓,气候温和,历史上因年年丰收、“故岁常熟”而得名。这里也是著名的状元之乡、院士之乡。自唐至清,出了8名状元、9名宰相、485名进士。及至当代,这个小小的县级市竟然出了王淦昌、张光斗等24位院士。江南福地,造福一方的应该是这里的山和水。“七溪流水皆入海,十里青山半入城”,城内十里虞山峰峦起伏,尚湖、昆承湖面山而卧。千百年来,就是这一泓碧水、一脉青山守护着这座山水古城。常熟古城至今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城市格局,琴川河穿城而过,小桥流水举步可见,雅园古巷点缀其间。小河窄街,街河并行,傍河构屋,粉墙黛瓦,桥含远山,水留塔影,构成一幅婉约柔美的江南水乡风情画。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太仓距今已有4500多年历史。早在元明时期,太仓就是重要的海港和商埠,史称“六国码头”,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由此扬帆起锚。明弘治十年(1497)建太仓州。民国元年(1912)定名太仓县。1993年3月,撤县建太仓市。太仓因处娄江之东,古亦称娄东。自古人文荟萃,教泽绵长,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娄东文化。是江南丝竹的发源地,娄东文化的发祥地,又是神话传说牛郎织女的降生地。太仓自古以来文化艺术大家灿若群星,有明清文豪王世贞、吴梅村,复社领袖张溥,明四家之一仇英,娄东画派王时敏、王鉴、王原祁,著名教育家暨交通大学创始人唐文治,当代画家朱屺瞻、宋文治和中国新舞蹈艺术奠基人吴晓邦等。在科学领域,走出了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的吴健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